【2022 最新】分享 23 個國內外聯盟行銷平台!推薦好物也可以賺錢的小資族零成本創業教學

【2022 最新】分享 23 個國內外聯盟行銷平台!推薦好物也可以賺錢的小資族零成本創業教學
Source: Pexels | John Guccione

在各種免費網路工具的幫助下,零成本也能創業!只要你有臉書、有 IG 或YouTube 帳號,並且在朋友間有號召力,你就有機會用聯盟行銷(Affiliate Marketing)創業,把影響力變現!

什麼是聯盟行銷?

聯盟行銷的行銷手法由線上花商創辦人 William J. Tobin 於 1989 年所創。1996 年,Amazon 推行 Amazon Associates 計劃,進一步將聯盟行銷的概念發揚光大,引起全球的關注。

在聯盟行銷的概念下,加入成為聯盟行銷夥伴的網路用戶只要在自己的網站、部落格、Podcast、YouTube、IG。

網路用戶只要透過特製的連結推廣產品,一旦有人購買,就能收到回酬。從被創造以來,聯盟行銷成為了全球網購業最常見的銷售管道之一,至今在全球累積 120 億美元的價值。

要在這塊大餅中分一杯羹,不需要有高超的技術專業或昂貴的設備器材,只要你有良好的市場判斷能力,願意堅持產生優質的創作內容,累積自己在網路的影響力,並推廣和你的創作相符的優質產品,就有可能得到源源不絕的盈利。

聯盟行銷的入門方式有哪些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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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ource: Pexels | Liza Summer

首先,你最起碼要有一個臉書、IG 或 YouTube 帳號,並選定一個你可以發揮的專業或長期感興趣的題目,例如分享旅遊體驗或分享化妝技術,即可開始生產內容。

  • 建立臉書、IG 粉專或粉絲團
  • 自行架設部落格
  • 經營影音頻道
  • 通訊軟體

建立臉書、IG 粉專或粉絲團

如果你很懶得經營部落格,且不確定是否能長期堅持產出部落格的文章內容,可以在臉書粉專開始試水溫,撰寫一些你擅長發揮的題目,吸引更多追隨者,一旦追隨者人數變多,就可以嘗試跟心儀的廠商交涉,拿到專屬的優惠,推銷產品給追隨者,一旦有人使用你的連結購買產品,你就可以獲得廠商提供的分潤。

優點:不用架設或維護部落格、如果寫作好還可以瞬間變爆文,讓更多人認識你、互動性強,可以即時觀察到追隨者對於文案的反應,並作出適當調整。

缺點:要與臉書的神奇演算法鬥智鬥力,想辦法提升觸及率、受限於平台規定,無法張貼聯盟連結,而且帳號受制於臉書,一個不小心被關閉帳號,所有產生的內容都會付之一炬。

自行架設部落格

許多部落客就是架設自己的部落格,撰寫產品開箱文、評比文或旅遊體驗文,引起讀者的興趣後,在部落格中不同地方安插導購的連結,推動讀者進行購物行為。

優點:可以自由裝飾你的部落格、更好的分門別類,管理你撰寫的內容,不怕內容無預警消失、除了聯盟行銷,還可以開發其他收益管道

缺點:需要負擔租用網域和虛擬主機費用、初期需要投放大量時間產出內容、要調整網站架構設定,確保容易被 Google 搜尋器和網路用戶找到你、互動率比較低,無法即時解決消費者的問題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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經營影音頻道

如果你能拍出創意十足的 TikTok 或 YouTube 影片,甚至經營收聽率出色的 Podcast,也可以置入聯盟行銷,在「資訊欄」提供導購連結,也可以透過粉絲的產品購買行為,賺取額外收入。

優點:可借用本身對鐵粉的號召力,創造高轉換的成果。

缺點:要製作出精緻的影片或錄音品質就需要更好的器材,對新手而言是個負擔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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通訊軟體

放眼望去,你的 Line、Messenger、Telegram、WeChat、Whatsapp 裡面,是否有幾個三五好友組成的群組?在你成為聯盟行銷夥伴後,可以把屬於你的特殊購物連結分享給群組內的好友,一旦他們消費,你就可以獲得分潤。

優點:只要分享你的購物連結即可,在互相熟悉的前提下,轉換率相對高。

缺點:如果你的好友不夠多、購買力不夠強,那你的回饋也有限。

聯盟行銷的賺錢模式

聯盟行銷夥伴的分潤主要以下列幾種方式計算:

CPS(Cost Per Sale),按照銷售總金額乘以分潤 % 數,是常見的分潤類型,銷售的金額越高,獲得的獎金也越高。

例如:有人透過你的連結購買了總值 1,000 元的化妝品,而你的分潤為 2%,則 1,000*2% = 20 元

CPL(Cost Per Leads),主要是為了取得客戶名單、有人完成會員註冊或填寫表單,即可分潤,一般為固定數額獎金。

CPA (Cost Per Action),包含 CPL+CPS 兩種以上的成效類型,也就是說要完成註冊 + 購買的行為。

例如:完成銀行要求開戶並存款 2,000 元,才會分潤給推廣者。

CPI(Cost Per Install),消費者下載 APP 程式並有使用作為成效,單筆固定獎金。

例如:全家超商新用戶第一次下載 App 並完成購買,即可獎勵推廣者。

EPC(Earning Per Click),商品的每一次獲得點擊,你就可以得到分紅。

例如:你的連結獲得 1000 次點擊,獲取 30 元佣金,則 30 / 1000 = 0.03 元。

國內外聯盟行銷平台分享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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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ource: CJ Affiliate

國外的聯盟行銷平台比國內多,且規模也較大,在經營國內的聯盟行銷事業之餘,也可以考慮申請國外的聯盟行銷平台,拓展更多收入來源。

國外平台

平台特色
CJ Affiliate全球最大、最可信的聯盟行銷平台之一,對會員資格有要求,所以要加入的會員要自帶強大流量。加入 6 個月之內沒有任何成交紀錄,就會取消會員資格。分潤要累積到至少 50 美元才能提領。
Clickbank超過 20 年歷史的老牌平台,以推廣虛擬/資訊型商品為主,推廣上限獎金為 150 美元。品項雖多, 可是品質良莠不齊,需要花時間做篩選,消費者退貨條件寬鬆,退款比率偏高,會影響分紅。分紅提領門檻為 10 美元。
JVZoo以虛擬商品為主,是許多資訊型部落格的愛用平台。獎金分潤高,有機會超過 50%,不過有很多瑕疵品,要謹慎挑選商品。推廣產品方面,也要再向個別廠商申請。
ShareAsale這個平台主要面向美國消費市場,但有不少產品也適用於在亞洲地區推廣。實體和數位商品選擇性多、有不少的獨家合作廠商是其它平台沒有的;唯一的缺點是後台操作介面比較老舊。
Skimlinks聯盟中的王者,代理全球約 50 個主流聯盟行銷平台,其中還包括了重量級的 CJ Affiliate、Amazon 和 eBay,廠商數量眾多,最棒的是,不需要再額外申請個別商家的行銷許可,而且提供網站自動安插推廣碼的功能,可以省事很多,不過方便的功能伴隨而來的是高達 25% 的服務費。

台灣平台

平台特色
Affiliates.One
聯盟網
廠商眾多,有許多實體和數位商品,除有聯盟計畫外,也有專門的業配接案區,讓會員參與試用商品和撰寫文案活動。聯盟網上的許多推廣計畫涵蓋台灣以外的亞洲鄰近地區,有利於接觸亞洲其他地區的消費者。分潤提領門檻為 1,000 元台幣。
iChannels
通路王
國際化程度不足、廠商較少,但產品多,時常有獎金加碼活動。會員中心有完整的聯盟行銷教學資源、能用 LINE 來聯繫客服,分潤提領門檻為 500 元台幣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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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ource: Amazon Associates

除了聯盟行銷平台,國內外還有一些大型企業也提供自家的聯盟行銷計劃。

國外企業

企業特色
Agoda旅遊訂房業者。必須擁有自己的網站才能加入成為推廣夥伴。每一筆成功預訂且完成入住的交易,都會給付佣金。佣金計算採漸進式,最高等級佣金比率可達訂單收入的 7%。最低提領門檻為 200 美元。
Amazon AssociatesAmazon 自家經營的平台,近幾年調降了分潤比例,不過由於網站流量龐大,有很好的成交率,所以還是可以為你帶來收入。Amazon 聯盟在不同國家建立了獨立的平台,而且把成效追踪和分潤系統分開獨立經營,所以要個別加入,比較不方便管理。加入 3 個月之內沒有成交就會被停權。請款門檻低,只要 10 美元即可。Cookie 追蹤成效時間很短,只有一天,24 小時內沒有成交就無法獲得分潤。
Cloudways虛擬主機商。佣金制度分兩種,Slab 和 Hybrid。在 Slab 的類別下成功推薦一名用戶使用 Cloudways,即可獲得 50 美元一次性佣金。在 Hybrid 的類別下,成功推薦一名用戶,即可獲得 30 美元一次性佣金,如果用戶持續使用 Cloudways,你每個月還可以持續獲得 7% 的佣金。
eBay Partner Network這一個世界最大的網拍平台,已經轉型成銷售新品為主。分潤介於 1%~4%,分潤上限多半是 550 美元。Cookie 追蹤成效時間只有 1 天,拍賣型的交易則 10 天有效。分潤請款的門檻低,只需要 10 美元。
Godaddy虛擬主機/網域,需透過 CJ Affiliate 加入並設定賬戶。訪客只要按下你的廣告,前往 GoDaddy 就視為成功推薦,如果對方購物內容合乎資格,你即可自動賺取佣金。
Hotels.com旅遊訂房業者。飯店在訂單的退房日期後確認完成住宿就會支付佣金。想合作需要另外聯絡他們的客服。
Rakuten Marketing
(樂天市場)
實體商品電商(日韓),累積超過 300 元可選擇兌換樂天超級點數(1 點= 1 元),滿 1,000 元才可提領現金。
Udemy網路學習平台。需透過 Rakuten Network 申請,申請條件為你的網站每個月至少 1,000 人流量,社交媒體專頁至少 1,000 追蹤者。佣金為訂單的至少 15%,消費者使用你的連結 7 天內完成訂單,並在 30 天內沒有進行退款動作,即可獲得佣金。提領門檻為 50 美元。
蝦皮商城實體商品電商,領取分潤金最低提款金額 500 元,消費者使用你的連結,要在 7 天內付款完成,而且沒有退貨才會收到回饋金。如果消費者退貨了,即無法拿到回饋金。獎金提領不需要收取額外手續費。

台灣企業

企業特色
KKday旅遊體驗、票券業者。單筆訂單最高賺取 5.5% 的佣金,佣金計算方式根據銷售金額,累積越高分潤越多。偶有限時活動,還有額外加碼。分潤最低提領門檻 200 美元。
Momo 點點賺實體商品電商。訂單完成後 +30 天(過鑑賞期),才會認列訂單成交銷售,給予回饋金。可以獲得 0.3%~2% 的分潤。分潤累積達 1,000 元以上才可以請款。
Yahoo 奇摩購物中心大聯盟計劃實體商品電商。推薦獎金為商品金額的 1%~6%。商品收到發票後 +10 天才認列訂單成交銷售無誤,並給予分潤。分潤提領門檻為 1,000 元。
博客來主要商品為書籍,回饋金額達 1,000 元以上才可以提領分紅。只要消費者經由你的連結購買商品, 24 小時內若有消費就認列為你的業績。若 24 小時內點選其他人的推薦連結,該筆訂單算其他人的業績。
讀冊 TAAZE 行銷分紅夥伴計劃主要商品為書籍 (二手書為主)。分潤比例 0.5%~2%。訂單完成取貨後 14 天,訂單金額扣除退換貨、回饋金、e-coupon 後的淨銷售金額,開始計算分紅佣金。提領門檻 500 元。
讀墨 Readmoo AP主要商品為書籍(電子書為主)。完成交易即可獲得該連結商品的 3% 分潤。最低提領門檻為 1,000 元。

如何真正通過聯盟行銷賺到錢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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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ource: 讀墨 Readmoo

聯盟行銷的優點是入門門檻低,不需要負擔高昂的店租、囤貨成本,且時間自由。不過聯盟行銷並不是只要把連結提供給有購買意願的消費者,即可坐等收入。

首先,你需要找到自己擅長,並且能持續發揮的題目,不斷的產出內容,再選擇你熟悉的相關產品,搭配文章作行銷,才能贏得消費者的信任,就好比足球選手推薦好穿的球鞋,藉專業選手的身份展現自己的可信度,更容易吸引消費者買單。

再來,你也必須不斷的根據 Google、Bing、Yahoo 等搜尋引擎的演算法更新,調整自己的網站和文章內容,確保你的網站能持續被搜尋引擎收錄,曝光給潛在的消費者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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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果你有興趣參加不同的聯盟行銷平台,你除了花時間研究平台合作與請款細則,填寫非常繁雜的資料外,還要時間過濾可以信賴的產品,推薦給你的追隨者。

聯盟行銷是一個適合小資族投資的事業,雖然門檻低,不過每一個事業都需要認真用心的經營及對市場準確的判斷,才能真正收穫成果。所以在投入之前不妨多做功課研究,幫助自己摸清成功的方向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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聯盟行銷常見問題

聯盟行銷是什麼?

部落客或 Podcaster 等內容創作者用特製的連結推廣產品,一旦有人使用該連結購買商品,推廣產品者就能收到回酬。

聯盟行銷平台有哪些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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